非常规油气湖北省协同创新中心

TOP

页岩水基钻井液刷新水平位移4185米等三项纪录
2023-06-17 09:56:47 来源: 作者: 【 】 浏览:


近日,中石化江汉油田分公司油气产能建设管理中心实施的焦页11-Z2HF井,其二开2299~5677m井段应用“超滑页岩水基钻井液”顺利完钻,通井及下套管作业顺利,二开钻井周期16.5天,钻井机械钻速20.29米/小时,单日最高进尺583米,完钻井深5677米,水平段长2790米,水平位移4185米,创造了国内页岩水基钻井液日进尺最高、水平段最长、水平位移最大三项纪录。

为了推动页岩气的绿色高效开发,中石化涪陵页岩气公司所属的涪陵焦石工区,在前期试验论证取得成功的基础上,开始逐步有序的推行“井结构瘦身+页岩水基钻井液”的钻井作业新模式。如何提高三开水基钻井液施工的钻井速度、降低钻井成本、减小处理危废的环保压力,是摆在涪陵焦石工区面前的一个难题。与常规的页岩气开发钻井作业模式相比,采用“页岩水基钻井液”的施工方式,可能面临水平段摩阻大、携砂困难及定向托压、井壁水敏垮塌等难题。

2013年开始,中国石油界的各路专家及科研院所一直致力于解决页岩气绿色环保开发的巨大难题,在历经长达六年多的时间和各种攻关研究及近百次的现场试验后,看不到在页岩气开发现场全流程使用“水替油”解决钻井作业难题的希望。从2016年开始,中石化江汉油田分公司与长江大学一道,借助于“国家十三五重大专项”项目,开展了页岩气水基钻井液的相关研究,并于20209月13日,在中石化江汉石油工程公司的大力支持下,在焦页11-14 HF井现场试验,取得成功,并由此创造了2235米的页岩气水基钻井液水平段作业新记录;验证了水基钻井液在井壁稳定及降摩减阻方面的效果,由理论指导的生产实践活动更加科学和稳健,为涪陵工区页岩气水平井水基钻井液的规模化应用奠定了良好的技术基础。为在页岩气开发领域实现水基钻井液替代油基钻井液的“水替油”梦想,并在更加宽广的范围进一步扩大应用提供了有益的借鉴和推广基础。



Tags: 责任编辑:郑涛
上一篇中心非常规油气藏开发研究团队PI张... 下一篇中心非常规油气藏开发研究团队PI张...

[1] [2] 下一页

相关栏目

热门文章

推荐文章

联系方式

    • EMAIL:hbuog@yangtzeu.edu.cn
    • TEL:027-69111832
    • ADDRESS:武汉市蔡甸区长江大学武汉校区
    • WEB: http://hbuog.yangtzeu.edu.cn

关注我们

    • FACEBOOK:
    • 新浪微博:
    • 腾讯微博:
    • 微信:

手机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