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常规油气湖北省协同创新中心

TOP

长江大学“非常规油气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属于“2011协同创新计划”的一部分,是经湖北省教育厅、财政厅在2012年批准建设的省级协同创新中心,由长江大学牵头、协同武汉大学、中国地质大学(武汉)、中石化江汉油田分公司等多家单位,围绕非常规油气共同建设。经过5年的建设,于2017年12月15日被湖北省教育厅验收评估为“优秀”等级,2018年12月4日被教育部认定为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全国仅59个,湖北省省属高校唯一、全国唯一非常规油气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目前建设成具有一定影响力和行业产业特色鲜明的协同创新中心。

中心为独立建制的专门研究机构、非法人实体。中心由长江大学牵头,建立以高校和科研院所为核心、以石油骨干企业为依托的“政、产、学、研、用”协同体。中心设立管理委员会、学术委员会和校内专家委员会 按照“统一规划、统一组织、统一实施”的原则运行和管理。 管理委员会主任由长江大学校长担任,学术委员会主任由中国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副院长、国家能源页岩气研发(实验)中心主任、中国科学院院士邹才能担任。

中心有专职研究人员21人,兼职研究人员220余人。其中教授50余人,副教授60余人。中心在长江大学武汉校区拥有独立的科研与办公区域;依托长江大学石油学科群,“共享共建实验室”20多个,配备了FIB-SEM双束扫描电镜、X射线衍射仪等大型分析仪器设备达到180台套,单价大于100万元的实验设备近40套,总价值接近1.1亿元。

中心立足湖北,面向行业产业,以页岩气理论和技术创新为主线,组织各协同单位和创新团队开展科研联合攻关,建设期内承担纵向科研项目123项,其中国家科技重大专项20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2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1项,到款科研经费7657万元;承担横向项目186项, 科研到款经费9764万元。

中心先后参与了涪陵国家级页岩气示范区建设、来凤湖北省页岩气勘查示范区建设。研究成果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和二等奖各1项;获省部级科学技术成果奖励25项,其中一等奖5项、二等奖13项;获专利授权135项,其中国际发明专利1项、国家发明专利69项;制定国家标准2项 、行业标准1项;出版学术专著16部 发表相关学术论文237篇,其中被SCI、EI收录78篇。

2021年5月 



联系方式

    • EMAIL:hbuog@yangtzeu.edu.cn
    • TEL:027-69111832
    • ADDRESS:武汉市蔡甸区长江大学武汉校区
    • WEB: http://hbuog.yangtzeu.edu.cn

关注我们

    • FACEBOOK:
    • 新浪微博:
    • 腾讯微博:
    • 微信:

手机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