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常规油气湖北省协同创新中心

TOP

协同创新成果系列(六): 王张虎博士在地学领域TOP期刊《Precambrian research》刊发寒武系底部硅质岩成岩机制的研究成果
2022-12-07 18:31:05 来源: 作者: 【 】 浏览:

协同创新成果系列(六): 王张虎博士在地学领域TOP期刊《Precambrian research》刊发寒武系底部硅质岩成岩机制的研究成果

近日,长江大学资环学院王张虎博士在《Precambrian research》期刊发表题名为“Formation conditions of EdiacaranCambrian cherts in South China: Implications for marine redox conditions and paleoecology”的研究论文。

埃迪卡拉-寒武纪过渡期是地质历史上海洋环境波动和生物演化的关键时期,华南地区广泛发育的留茶坡组层状硅质岩的成岩机制在这一关键时期仍存在争议。该研究通过对湘西地区三口页岩气井留茶坡组硅质岩显微照片、无机地球化学与同位素地球化学等分析,发现湘西地区层状硅质岩均受到幕式热液活动的影响,海洋温度受热液活动影响表现明显的阶梯趋势(图1)。寒武纪早期,华南地区陆棚与斜坡相过渡带可能存在最小氧气带,适宜的温度和氧化环境有利于生物繁殖,这与斜坡相带中发现较丰富的疑源类化石相一致。由于海洋氧化还原条件和海水温度的变化,生物活动范围相对局限。综上,埃迪卡拉-寒武纪过渡期的幕式热液活动、生物活动与交代作用可能共同影响了留茶坡组层状硅质岩的形成。

该研究受到非常规油气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开放基金(UOG2022-18)资助(图2)。《Precambrian research》为地学领域著名期刊,多年来其影响因子在地球科学领域期刊中排名第一,2022年最新影响因子为4.261,中科院大类分区1区,小类地球科学综合分区2TOP期刊。

 

1 寒武纪早期不同沉积相带海水温度

 

2 研究成果受非常规油气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开放基金资助


Tags: 责任编辑:郑涛
没有了 下一篇非常规油气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关...

相关栏目

热门文章

推荐文章

联系方式

    • EMAIL:hbuog@yangtzeu.edu.cn
    • TEL:027-69111832
    • ADDRESS:武汉市蔡甸区长江大学武汉校区
    • WEB: http://hbuog.yangtzeu.edu.cn

关注我们

    • FACEBOOK:
    • 新浪微博:
    • 腾讯微博:
    • 微信:

手机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