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常规油气湖北省协同创新中心

TOP

【企业】有望获得首届专利金奖的20项专利之一的嘉华科技,背后有着怎样的故事......
2021-01-26 18:15:15 来源: 作者: 【 】 浏览:

近日,从湖北省知识产权局公示结果获悉,荆州市嘉华科技有限公司申报的“一种用于页岩气开发钻井的油基钻井液”专利拟获金奖,成为该奖项升格为省政府奖后,获得首届专利金奖的20项专利之一,嘉华科技也成为是荆州唯一一家有望获此殊荣的企业。

 

喜讯传来,荆州嘉华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许明标感到一丝欣慰,这是对公司多年来坚持创新发展的又一次肯定,“这次获奖的专利技术,此前还曾获得湖北省高价值专利大赛金奖。”公司里,创新的探索不停,创新成果陆续投入到生产中,为发展创造更大的经济价值。

 

2020年是我国知识产权保护大年。面对疫情、汛情和复杂经济形势叠加冲击,荆州开发区在助力企业抢抓机遇加速发展的同时,激活企业创新活力,发力知识产权保护事业,提高核心竞争力。

2020年元月至10月,荆州开发区有效发明专利总量达260件,新增各类专利授权总数629件,3件专利申请国际专利PTC(国际专利保护授权),实现辖区内零的突破,全区专利保护工作创历史最好成绩。

 


知识产权量升质增

 

企业是市场的主体,是技术创新的主体,也是知识产权工作的主体。去年以来,荆州开发区企业越发认识到创新的重要性,意识到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的重要,知识产权量升质增。

 

嘉华科技此次获奖的专利研发始于2011年,却一直在为企业带来经济效益,提高了企业在行业内的影响力。当年我国发现首个大型页岩气田,由于国内技术缺乏,开采公司只得引进美国的油基钻井液技术。许明标带领嘉华科技的科研团队经过9个月攻关,最终成功研制出“水土更服”的国产技术和配方。

 

从2013年到2019年12月,这一专利技术在中石化涪陵国家级页岩气示范区、中石油长宁—威远国家级页岩气示范区和昭通国家级页岩气示范区的600余口井中得到应用,取得了可观的经济效益。这次更是在全省评比中,一举闯入前列。

 

创新的成果和精神需要被保护。嘉华科技不仅专注于技术的突破,也注重相关知识产权保护,许明标介绍说,“近年来,公司共申请50余项专利,其中27项获专利授权,其中2020年申请9项专利,获专利授权11项。

嘉华科技成为开发区企业长期坚持和注重知识产权工作的缩影。2020年,荆州开发区知识产权工作取得显著成果。全年,开发区新增发明专利申请128件,有效发明专利授权25件;截至2020年11月,“十三五”期间注册有效商标达1437件,超额完成到1000件的五年规划目标。

 

知识产权“卫士”护航企业发展

 

促进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是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内容,是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现实需要。

 

知识产权是企业创新发展的源头活水,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创新。”荆州开发区市场监管局主要负责人介绍说,去年以来,该局发挥监督管理优势,以完善知识产权保护体系为核心,以服务地方经济发展为主线,出实招办实事,为企业创新发展护航。

 

企业需要什么样的服务,部门换位思考,主动服务上门。该局通过调研了解企业在创新研发、知识产权保护方面的需求,制定“四书五进”活动方案,组织党员干部进窗口、进企业、进商场、进园区、进乡村,讲解注册建议书、运用指导书、管理提示书、保护警示书相关知识,进一步提高企业认识,调动企业主体的积极性。

 

“有的企业在专利申请及专利侵权方面存在‘痛点’‘难点’‘堵点’,我们需要制定更有针对性地帮扶措施。”该负责人说,该局因情施策,定期组办商标法律法规培训、研讨会,为企业解决共性问题;通过上门服务等方式,解答企业个性化难题。

 

如今,开发区企业对于知识产权工作的认识正在逐步转变,“很多企业从被动保护,到如今会主动咨询政策,申报专利、申请商标注册、参加评选。”该负责人说,未来,该局还将大力推进企业品牌建设,鼓励企业争名创优,完善品牌建设发展平台,树立质量标杆,助力更多企业迈向智造发展。

 


来源:开发区新闻信息中心

作者:刘娟、王大玲

编辑:吕文东

 

 


Tags: 责任编辑:郑涛
上一篇绿色钻井勇创页岩气井新纪录 下一篇加快页岩气开发利用专题调研报告获...

相关栏目

热门文章

推荐文章

联系方式

    • EMAIL:hbuog@yangtzeu.edu.cn
    • TEL:027-69111832
    • ADDRESS:武汉市蔡甸区长江大学武汉校区
    • WEB: http://hbuog.yangtzeu.edu.cn

关注我们

    • FACEBOOK:
    • 新浪微博:
    • 腾讯微博:
    • 微信:

手机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