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常规油气湖北省协同创新中心

TOP

中国教育报:让科技成果深深扎根祖国大地
2020-09-03 15:01:41 来源: 作者: 【 】 浏览:


   

窗体顶端    2017年4月12日,中国石油大港油田公司与长江大学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窗体顶端         2007年长江大学获批全国产学研合作教育示范单位。

今年5月29日,“2019年湖北省高价值专利大赛”决赛现场传来喜讯:由许明标教授团队提交的“一种用于页岩气开发钻井的油基钻井液”发明专利一举获得大赛金奖,长江大学成为与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并列入围金奖的3所高校之一。

这是一项落地“生金”的专利技术。从2013年至今,它在我国页岩气开发钻井中得到规模化应用,并以能提高钻井时效、缩短钻井周期、节省材料损耗等性能获得业界一致好评。据不完全统计,应用该专利技术产品已累计节约工程成本高达12.3亿元,创造了3亿多元的直接产值及数千万元的税收利润。论文,只有植根大地,才能变成“看得见的哲理”,才能结出丰硕的果实。多年来,长江大学坚持“产学研用”,让学问走出书斋,一大批石油、农业、区域经济等方面的优秀学者,既肩负仰望星空的使命,又怀揣脚踏实地的情怀,以百折不回的精神进行着长期实践探索,为服务国家重大需求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贡献着自身力量,谱写着科技为民、科学报国的生动诗篇。

深耕石油专业 让优势学科服务国家能源战略

“穷理以致其知,反躬以践其实。”广大科技工作者要把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把科技成果应用在实现现代化的伟大事业中。孜孜不倦跋涉在祖国大地的长江大学石油人,无疑是这一要求的积极践行者。

多年来,得益于科技创新,许明标教授团队在石油工程和油田应用化学领域攻克了一个又一个技术“痛点”,打破了一个又一个“不可能”。他带领研究团队先后负责国家科技重大专项8项,横纵向科研项目100多项。为让科技创新成果加速转化,他还与王昌军教授一起创办了荆州嘉华科技有限公司。据统计,2018年公司产值突破2.1亿元,多年累计上缴税收5000多万元。

科技报国,是长江大学一代代石油人的坚定信念。经过多年技术创新,学校在石油化工、石油机械、石油仪表等领域已形成一定规模的产业集群,先后与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等单位进行了广泛的校企科技攻关合作。石油学科的教授、博士们跑遍了祖国的大江南北,“学石油、爱石油、献身石油事业”成为大家共同的精神追求。

学校结合国家重大需求和行业需要积极开展科研,获得了多项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一等奖、二等奖。研发的钻完井液系列产品在涪陵焦石坝国家页岩气开发示范区完全替代进口产品;研发的数字岩心扫描仪器系列产品在与德国同类产品的竞争中胜出,常年占有国内该领域90%以上的市场;研发的油田化学系列产品,10多年来一直应用于海上石油钻探;研发的石油仪表系列产品广泛应用于油田生产现场……为使科研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学校大力推进科技成果转化,仅学校所在地荆州市就注册有10家企业,年均产值超过8亿元,年上缴税收超过5000万元。

链接http://paper.jyb.cn/zgjyb/html/2020-09/02/content_583858.htm?div=-1

       http://news.yangtzeu.edu.cn/info/1002/26037.htm


Tags: 责任编辑:郑涛
上一篇中心许明标教授获“荆楚好老师”荣... 下一篇中心2020-2021年秋季开学全体教职工...

相关栏目

热门文章

推荐文章

联系方式

    • EMAIL:hbuog@yangtzeu.edu.cn
    • TEL:027-69111832
    • ADDRESS:武汉市蔡甸区长江大学武汉校区
    • WEB: http://hbuog.yangtzeu.edu.cn

关注我们

    • FACEBOOK:
    • 新浪微博:
    • 腾讯微博:
    • 微信:

手机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