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常规油气湖北省协同创新中心

TOP

在水泥里添加“胶水” 我国页岩气勘探开发再添“利器”
2020-05-29 10:40:53 来源: 作者: 【 】 浏览:

      《工人日报》消息(记者 邹明强 通讯员 于成旺 袁欢)国家级重大专项技术——纳米弹性凝胶自密封水泥浆体系,日前在涪陵页岩气田焦页15-S1井产气层固井作业中完美首秀,标志着我国页岩气勘探开发再添“利器”。

页岩气田天然气层较为活跃,极易造成固井水泥气窜,固井质量下降,对于后期的压裂试气影响较大。常规的水泥在凝固后非常坚硬,但受到重压后很容易破碎,给后期的压裂试气施工带来极大的安全风险。

“为解决涪陵地区页岩气储层生产套管密封性问题,我们从2016年底就开始了这项技术研究,经历了2年半的研究,今年开始在现场应用。”项目负责人王晓亮介绍。

研发过程中,技术人员通过室内实验将凝胶分散成纳米颗粒,从而解决了凝胶与水泥浆的配伍问题,实现了纳米凝胶与水泥浆互溶互混,水泥浆与纳米凝胶成为一个互溶体系,胶结强度是普通水泥浆的2.8倍,抗压能力强,不易破碎,能够保证水泥环对活跃气层的有效封隔,为安全生产提供了保障。

“它是水泥与可固化弹性凝胶的有机结合体,就像在水泥里添加胶水,凝固后具有很强的韧性,胶结强度也更高。”江汉石油工程钻井一公司西南固井队技术组组长罗渠华介绍。

此次成功应用,将为涪陵页岩气田的高产稳产提供全新的固井工艺,促进国家级页岩气示范区高效规模化开发。据悉,该成果由长江大学非常规油气湖北省协同创新中心联合江汉石油工程公司、江汉油田涪陵页岩气公司共同研发。

《工人日报》:http://media.workercn.cn/sites/media/grrb/2020_05/27/GR0706.htm

 


Tags: 责任编辑:
上一篇湖北省高价值专利奖决赛落幕,长江... 下一篇弹性凝胶段塞环空带压预防技术首次...

相关栏目

热门文章

推荐文章

联系方式

    • EMAIL:hbuog@yangtzeu.edu.cn
    • TEL:027-69111832
    • ADDRESS:武汉市蔡甸区长江大学武汉校区
    • WEB: http://hbuog.yangtzeu.edu.cn

关注我们

    • FACEBOOK:
    • 新浪微博:
    • 腾讯微博:
    • 微信:

手机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