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常规油气湖北省协同创新中心

TOP

弹性凝胶段塞环空带压预防技术首次应用成功
2020-05-20 09:37:26 来源: 作者: 【 】 浏览:

中国石化新闻网202059日讯:54日,江汉石油工程钻井一公司西南固井队经过了2个半小时的紧张施工,顺利完成西南工区涪陵页岩气田焦页15-S1井气层固井作业,标志着国家级重大专项技术--纳米弹性凝胶自密封水泥浆体系首次现场应用成功。

焦页15-S1井三开完钻井深4741m,钻探层位为龙马溪组7#8#层,气层较为活跃,极易造成固井水泥气窜,固井质量下降,对于后期的压裂试气影响较大。为更好的封隔环空保护气层,该井采用了公司创新研发的纳米弹性凝胶自密封水泥浆体系进行固井作业。

 “它是水泥与可固化弹性凝胶有机结合体,就像在水泥里添加胶水,双重保险,凝固后的胶结强度更高。西南固井队技术组组长罗渠华介绍。相较于常规水泥浆体系,该体系能够将水泥环与套管的胶结强度提升2.8倍,良好的胶结强度可以防止高压压裂时凝固的水泥破碎,保证水泥环对活跃气层的有效封隔,避免压裂过程中出现环空带压问题。

 为确保施工安全和应用效果,江汉石油工程钻井一公司西南固井队技术人员与科研人员开展了多次技术讨论,对水泥浆体系实验和固井施工流程进行了论证及优化,完成了《纳米弹性凝胶自密封水泥浆体系实验报告》和《焦页15-S1井气层固井施工设计》。施工过程中,严格落实各项措施,狠抓每个工序的节点控制,精准控制注替排量,密切关注井口压力变化与泥浆罐返出液面,确保了施工顺畅、平稳。

 纳米弹性凝胶自密封水泥浆体系是江汉石油工程公司与涪陵页岩气公司一体化合作的一项重要成果,此次成功应用,将为涪陵页岩气田的高产稳产提供全新的固井工艺。

弹性凝胶段塞环空带压预防技术是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大型油气田及煤层气开发与勘探评价”项目中“涪陵页岩气开发示范工程子课题十五涪陵页岩气水平井钻井液与固井技术研究项目的研究内容,由中石化江汉油田分公司、中石化江汉石油工程公司和长江大学三家共同完成。

 


Tags: 责任编辑:郑涛
上一篇在水泥里添加“胶水” 我国页岩气勘... 下一篇自由套管压裂井筒修复技术首试成功

相关栏目

热门文章

推荐文章

联系方式

    • EMAIL:hbuog@yangtzeu.edu.cn
    • TEL:027-69111832
    • ADDRESS:武汉市蔡甸区长江大学武汉校区
    • WEB: http://hbuog.yangtzeu.edu.cn

关注我们

    • FACEBOOK:
    • 新浪微博:
    • 腾讯微博:
    • 微信:

手机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