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常规油气湖北省协同创新中心

TOP

许明标博士生导师简介
2020-06-15 09:47:03 来源: 作者: 【 】 浏览:

 

 

 

许明标,男,1962年5月2日出生于湖北潜江,教授,博士,博士生导师,全国优秀教师,享受国务院政府专项津贴、湖北省政府专项津贴,荆州市政协委员,湖北省发明协会理事,非常规油气湖北省协同创新中心主任,长江大学海洋油气工程系主任,长江大学石油工程学院教授委员会委员,海洋深水石油天然气开发研究所所长,《中国海上油气》编委,中国石油学会钻井液完井液委员会委员。获“荆州市第二届突出贡献人才奖”、2020年“荆楚好老师”荣誉称号、重庆市科技进步一等奖、湖北省技术发明二等奖、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科技进步二等奖,是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涪陵大型海相页岩气田高效勘探开发”创新四的主要贡献者。

主要从事页岩气钻井与海洋钻井中的钻井液、完井液、固井水泥浆、防漏堵漏技术和智慧油田等方向的教学与科研及新技术的成果转化和现场应用工作。主持“涪陵页岩气水平井钻井液与固井技术研究”,“海外复杂地层固井及修井液技术”等863和重大专项7项; 主持 “合成基钻井液乳液体系”,“Key Technology Study for Drilling & Completion Engineering in the Missan Oil Fields in Iraq”等横向项目120余项。

申请“一种用于页岩气开发钻井的油基钻井液”,“一种非破胶可液化的清洁钻开液及配套完井液”等在内的专利102项,其中发明专利90项,获发明专利授权35项,2019年获湖北省高价值专利大赛金奖。

SPE,“油田化学”等中英文期刊发表文章152篇,其中第一第二和通讯作者文章62篇,文章被SCI收录6篇,EI收录11篇,核心期刊75篇;出版“聚合物在油气田开采中的应用”,“现代储层保护技术” 专著 2部,参编“涪陵页岩气工程技术实践与认识”,“英汉船舶及海洋工程技术辞典”,“石油工程设计”,“钻井模拟实训教材”书籍及教材6部。

主讲本科课程 “储层保护技术”,硕士课程“天然气水合物的勘探与开发”,博士课程“井筒流体化学”,在海洋油气工程新专业管理以及培养计划编制方面倾注大量精力。所指导学生多次获得湖北省优秀论文,积极参与大学生“导师组制”导师活动,获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优秀指导教师奖,参与的“石油工程专业改革研究与实践”获中国石油教育学会教学成果特等奖,“石油工程专业综合改革”获湖北省高等学校教学成果一等奖,组织申报的湖北省重点学科建设实验室“海洋深水油气勘探开发工程实验室”成为省级重点学科建设实验室。

在做好教学工作的同时,科研及技术成果转化和现场应用成绩突出。在国内石油行业具有较大影响的科研成果达二十多项,部分研究在国际上也是首次提出。在国内首次提出并开发了深水水基恒流变钻井液体系,首次进行页岩油基钻井液及配套固井技术的大规模推广应用,长期扎根现场,有效解决了涪陵页岩气田长水平井钻井许多井筒流体问题,形成了一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新技术产品。系列产品在中石化涪陵页岩气国家级示范区等在内的数个页岩气示范区推广应用500多口井。此外,研发的储层钻开液及配套完井液在海上油田也得到成功的推广应用。

多年来,致力于通过产学研将科技成果形成产品,服务现场,所研究开发的技术形成的产品,五年来销售6万多吨,实现销售收入9亿元,上缴税收近7000万元,2019年更是突破3亿元,4项产品进入湖北省创新产品名录。

参与了多项社会公益活动,扶贫助贫捐款达到二十多万元,长江大学校区建设捐款捐物达到四十万元,团队对长江大学双一流学科建设捐款达到400万元。

 

联系方式:  

电子邮箱:xmb62@163.com   

联系电话:13907215659

 

 


Tags: 责任编辑:郑涛
上一篇孙丽娜硕士生导师简介 下一篇宋换新硕士生导师简介

相关栏目

热门文章

推荐文章

联系方式

    • EMAIL:hbuog@yangtzeu.edu.cn
    • TEL:027-69111832
    • ADDRESS:武汉市蔡甸区长江大学武汉校区
    • WEB: http://hbuog.yangtzeu.edu.cn

关注我们

    • FACEBOOK:
    • 新浪微博:
    • 腾讯微博:
    • 微信:

手机访问